白了个鲸

失忆的理想主义数字人——绘画|故事|设计

《妖猫传》与《银翼杀手》之对比


题目简单明了。这篇文章也同样简单粗暴。因为趁看完电影不久印象还深刻,赶紧写下了,就不考虑修辞了——以我的文字水平还不能既保证质量又保证速度。

简单概括剧情:

《妖猫传》: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不只是这样。还包含了很大的无奈,和一只猫咪的复仇。

影片讲的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影片为白乐天)为写唐玄宗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故事而与僧人空海一起,通过一只成了精的猫咪的引导,逐步逼近杨玉环的死亡真相。

故事很简单很简单。杨玉环是盛唐的象征,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人。片中的男人们都对他如痴如狂——因此颇具才情的白居易得知他所写的杨玉环与李隆基的爱情故事并不是真实的差点崩溃——好在最后证明他们之间的情是真的,只是杨玉环之死有些令人难受。但到最后,与此事相关的人,来自日本的遣唐使阿部,丹龙白龙两位白鹤少年,还是带着不够释然的心情走向了他们的结局。

剧透:本片的第一主角猫妖是白龙变的。为杨玉环之死,他展开了复仇。

我认为,本片台词不多而浅显易懂,不似有人评论的那么令人云里雾里。剧情不够精巧,轻于叙事,这点和《银翼杀手》类似,二者都是剧情不足舞美来凑的电影,镜头优美精良,色彩卓越。一个创造了未来冷峻而脏乱的赛博朋克废料科技世界,一个呈现了奇幻外在的色彩绚丽盛唐气象,二者本质是共通的。只不过相对于《妖猫传》而言,《银翼杀手》的特效更加逼真些,而《妖猫传》除了有些令人尴尬发笑的镜头之外,那只黑猫过于萌了。

再说说两者同为商业片却带有浓重文艺气息的特质。除了同是剧情单薄而场景恢弘,影片对白少也是相似之处,坏处是叙事得不够清晰(好在情节简单),好处是给观众以无限的想象空间。和《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这种打着爆米花电影旗号最后逼迫人深思的电影不同,《妖猫传》让人思考的地方恰恰是因为它的留白,一些似是而非的对话。比如在我脑补中,丹龙喜欢贵妃而丹龙喜欢白龙,不然怎么解释丹龙所言“除了我,你还有别人吗!”(白龙:“有,我要留在这里陪着贵妃!”)以及丹龙保存好白龙尸身的举动(当然也可以是同门情义和丹龙对于杨玉环之死的骗局而觉得对白龙有所亏欠吧,这一亏欠便是30年)。于是我可以认为丹龙的可悲可怜么。如果他真的喜欢白龙……

忘了最后是谁说的(猫?也就是白龙?):“我想找个不痛苦的秘密。”后来空海在佛处见到了他,问:“你找到不痛苦的秘密了么?”这段话我未能理解。是不痛苦的秘诀还是这样的秘密不会让人痛苦?这话很有装逼嫌疑。同样的,白居易以为《长恨歌》创作而莫名涕泪的“真性情”也有装逼嫌疑。

剧情一般,情感渲染得不够到位,内涵不足(就是皇帝与贵妃的小情小爱啊),舞美场景不及《银翼杀手》——也是能够理解为什么豆瓣评分会跌了。

不知不觉过了一千字,感谢看我的碎碎念,毕竟文章结构不分明。文字一般,和《银翼杀手》的不同之处也没讲到。以后有时间修改没时间算了。

 

 

 


评论(4)
热度(4)
©白了个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