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了个鲸

失忆的理想主义数字人——绘画|故事|设计

温吞的反抗——评《鱿鱼和鲸》

不看烂片原则将贯彻我的整个观影生涯,哪怕那些烂片有我的本命出演。



Jesse早年主演的片子(此处指社交网络之前)貌似只有这一部评分超过7分(也许在加上那个不会离开的男孩),因而我认为它会是部不错的片子——它确实是!原本看影片简介是个平淡无奇的家庭剧,直到“鱿鱼与鲸”的比喻彻底吸引了我的兴趣。片名的由来是Jesse所饰演的沃尔特在六岁时和妈妈去美国自然博物馆看到鱿鱼与鲸的展览——沃尔特说他很害怕鱿鱼和鲸会打起来。妈妈那时幽默地安抚了她的孩子。这出现在沃尔特与心理医生对话的快乐回忆中,只是对白表现,直到影片末尾,沃尔特飞奔到十多年前带给他快乐的地方,鱿鱼和鲸的镜头终于给影片的结局以定格。


这样的表现手法是很让人舒服的一种,开拍前就是一个很好的剧本。虽说一些情景缺乏一些抓力(可能是情节不够连贯生动的缘故),但粗略的表现手法却很容易让人领会到它要表达的意思。非常舒服。


当然就情节而言,它真的没啥好概括的——父母都是作家,父亲名声渐落,母亲处于事业上升期,并与其他男人约会。然后他们要离婚,进而导致了两个孩子微妙的心理变化,大儿子沃尔特认为他本该是平克·弗洛伊德,并在学校演出中声明《Hey you》是他的原创作品,尝试与姑娘约会并与父亲喜欢上了同一个年轻女子;而小儿子开始喝啤酒和手淫,并把残留物抹到学校图书馆的书脊上。怪异,猥琐,但你又觉得仿佛特别能理解,也许是由于人类情感的共通。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遇到过家庭问题,而你做这些时根本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想去做,例如我自己在木然而非失意的状态下想打碎一个酒瓶子来刺激下神经并获得关注,因为陌生人间的友好大多是表浅的。那些店铺职员冲我微笑,他们只是在做他们的本职工作,吸引我进店。它一种不明心态的反抗,又不声张,看似温吞的,为了治愈自己潜在的难受心境,虽然我们知道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更糟。


好在,影片最后的结局,父亲躺在病床上发誓会把猫找到,决意追回母亲,而那位吸引了父子俩的女子搬了出去(没交代其中的过程而只是提出结果,这有点像是短篇小说),这在我看来便是和解了吧。家庭温吞的失调、戏剧式生活打算努力走向正轨。


不得不提影片原声的出色,《Hey You》贯穿全片,将那种温吞的悲哀处理得非常好。亲耳朵的还有影片54分时小儿子打电话的那段音乐,影片末尾看鱿鱼和鲸的配乐,以及放出演职员滚动名单时的一首歌和一个曲子,有竖琴和钢琴缠绕。


评论
热度(10)
©白了个鲸 | Powered by LOFTER